close

  很高興,在最近兩日桃色新聞風波(阿基師疑有小三太陽花女王疑有援交)中,我的臉書大部分的朋友都很理智,不去理會。這代表我大部分的交友圈都很清楚,這種沒營養的新聞、搞笑用的採訪、無關己事的私德並不值得我們在意。

  我用我的手指頭,咻~手機頁面滑過去,這兩天只看到一位原本就有公主病的不熟友人突然急性併發症狀,大喊阿基師這般言論太扯,直指不道德。「我如果這樣說你們會信嗎?」余見之莞爾不語,幸好我沒有誤交損友,朋友們的智慧在平均值以上。

  是的,基於看到腦殘就想要婊一下的本能,加上身為人師必要釐清道德思辨,因此我想來討論這兩個新聞的倫理與價值判斷了。當然還順便討論一下我們是適宜怎樣的態度去看待。

 

  首先是阿基師疑似偷情的部分。一個歐巴桑感情出軌,理當不該產生話題性,各位施主還不如看男模女模清涼寫真比較實在。那就算感情有些道德瑕疵又如何?他的做菜技術不會因此降低,他的美食訣竅一舊可以讓我們學習。人家只是去摩鐵指導人家炒飯(各種方面的意思),各位婦女同胞們還是能夠從電視上學阿基師怎樣炒飯(料理的意思),請不要感到失望、錯愕、難過、覺得背叛

  可惜阿基師是以廣大的婦女同胞支持而成名。我只能說阿基師事件的反應許多人雖不甚理智,但可以被(情緒上的)理解。許多位曾經在電視前守候熟男主廚阿基師ㄟ各位媽媽們,他們身為人妻,為求家庭安穩,大多支持「對婚姻忠誠」這個信條。阿基師做為許多大姐們的朋友,大姐們相信他的專業素養,進而不自覺、無根據的相信他人格也完美(心理學稱為月暈效應)。

  這讓我想到慈濟是宗教團體,是良心的代名詞。可是在食安風暴時大愛台對於食安風波輕輕放下、一開始甚至沒提,上人還叮囑魏家:要吃好、睡好。(反觀阿基師曾在鏡頭前爆氣:這樣你還睡得安心嗎?)後來慈濟受到很多人的唾棄與反彈,釋昭慧指責是「網軍做祟」、釋證嚴認為是「想知道什麼事就上網,不經過思考,是非不分」,完全沒有體驗到這是社會大眾對於慈濟團隊高度道德肯定後失望的反彈。當然證嚴可以繼續行他的菩薩道,對她的信徒繼續噓寒問暖,但是別忘了慈濟能有今天是來自社會支持,而慈濟的未來也將受社會檢驗

  回到最近新聞。阿基師這次新聞對於他的整體形象帶來不可逆的衝擊,其中火上添油的就是記者會的那十句經典名言當然我個人覺得那是硬坳,是打死都不坦承的「說謊」,連帶的會影響到阿基師個人講話的信用程度不過這些經典名言只要笑笑就好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看得出來這是死要面子的臨死掙扎,不必太認真。我覺得台灣社會也是時候多點歡樂。

 

  但是我仍有看到小妹妹還有阿姨大嬸非常爆跳如雷的批評,個人猜測這是一種假想自己在這情境遭遇時的反應,對於此感到憤怒。我個人認為這就已經到了理盲的程度。阿基師也不是你的老公,不需對你負責,那麼你在生氣什麼呢?(還是妳們也是粉絲,沒享受到福利,因此眼紅?)

 

  另外太陽花女王怎樣不道德,這也不會傷風敗俗,因為她沒有公開社會大眾沒有批評的權力。個人認為這是不尊重身體的行為,我不會這樣做,我也不會運用金錢或權力使女性這樣做。不過說到底,她認為這樣行為之利益勝過身體自主權、道德,那她高興就好。這畢竟是她的身體,她自己決定,社會大眾無權干擾指導。

  但是讓我更意外的是:居然沒有出現指責壹周刊窺視他人隱私、未經允許盜錄偷拍影片。何況我不認為太陽花女王是屬於公眾人物,她也不過是曾經為了自己信念而站上街頭的云云民眾之一,並沒有什麼好炒作的。

 

  綜以上所結,阿基師出軌事件笑笑就好。太陽花女王更是被媒體刻意製造出來引起話題的代罪羔羊罷。私德之事,沒什麼好評的,該評評的是自己面對這些訊息時的心態。

 

PS. 雖然太陽花女王在臉書上說想自殺,個人覺得是想討拍居多,不是很理性。但是她的確受到了不該有的道德指責,各位多多放下不要轉貼新聞,造成更多傷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