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邪惡並不恐怖,真正恐怖的,是"以為"自己是正義的那群人
最近有很多事,我發現都可以用一些看起來很正當的理由,來走遍天下

這讓我想起來《老殘遊記》有說過
『贓官可恨,人人皆知,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自。
清官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這篇網誌是講「假以XX」就能夠走遍天下的幾個類型

 

1. 假以【道德】,可以有理走遍天下

替換語詞:愛心、良心
適用時機:為掩蓋自己的利益,將別人推入不道德方,已托高自己在道德上的地位,製造行為的合理性

使用例子1:

餵食流浪狗(且放任流浪狗亂養、染病、無節育濫生)
為維護"不用付飼主責任"又能"滿足道德感"的利益下
需要指控對方「沒愛心」,「不可以沒愛心抓這些生命」「要學習愛流浪狗」

使用例子2:
基督教教會以「一夫配一妻是神所配的道理」,為維護自己宗教的價值,來反對「多元成家」

使用例子3:
海濤法師以「放生是積極的救生」,為維護商業勾結宗教的利益
指稱對方「愚蠢、謗法、不認識經藏」,並且會「害台灣有火災水災、下地獄」

 

2. 假以【特權】,可以有理走遍天下

替換語詞:先天差異、特殊狀況、(貌似應該的)特權、沒有實際關聯而得來的地位

適用時機:通常配合刻板印象,或者使用權利地位、

 

使用例子1:鄭捷捷運殺人,一個老太婆說「男生應該站得比女生前面」

使用例子2:男女交往,一律要求男方付款

使用例子3:想多睡一點,裝病,不去上課

使用例子4:不想游泳,裝生理病,一個月來四次月經,迴避整學期游泳課

使用例子5:我現在生病了,很難過,所以你不可以在指責我了!!!

使用例子6:我很抱歉……但我真的沒辦法……這不是我的錯……!!!

使用例子7:林盃養大你,你要聽我的話!

使用例子8:260公車上,一群背負重裝、持有登山棍、雙腿健壯老伯,望著睡意濃厚、黑眼圈重的私立國高中、大學生說「現在年輕人都不懂敬老尊賢,這社會要完蛋了」

使用例子9:捷運上,一個看起來4~50的歐巴桑,故意要人讓座「知不知道這是博愛座呀!」

 

3. 假以【正向】,可以有理走遍天下

 

替換語詞:正面思考、出發點是好的、宗教告訴我們……

適用時機:想要無理也可走遍天下的時候,特別是只以動機論,迴避他人質疑結果成效時

 

使用例子1:你們就是都不會正面思考,才會整天一直抱怨,搞學運,需要走入山林!

使用例子2:國北教大展出戒嚴開放時期的藝術,就是日趨下賤搞台獨。維護一中價值!

使用例子3:佛經這樣講「……(略)」,所以我們應該要吃素!

使用例子4:核電來自於核武,核武屬於戰爭,核能屬於上帝的力量。使用上帝的力量,就是意圖驕傲的超越上帝、投靠惡魔!因此和電視邪惡的!

使用例子5:因為共產黨是邪惡的,請三退共產黨,加入法輪大法

使用例子6:一個便當吃不飽,不能吃兩個嗎?

 

4. 假以【氣勢】,可以有理走遍天下

 

替換語詞:無

適用時機:以上這些方法都懶得用,或無法用的時候。不判斷、不求證,通常帶有命令句語勢!

 

使用例子1:我已經查過了,一大堆的香蕉!

使用例子2:你們看看,我這不就來了嗎?

使用例子3:(以急速的口吻來說明別人,不中斷,很長一串)

使用例子4:你在大聲什麼啦!


這二十餘年來的生活經驗,可以得出以上狀況,可以XX走遍天下,真是一大怪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